林田

静水神

神走在澄澈如镜的湖面,
水下并无它的倒影,
太阳正在水底,
光自下而上。

一个人跪在湖岸,求神宽恕他的罪,他杀了人。

神走到他身边,
抹去衣服上斑斑血迹,
拉他起身,
说:不要祈求,你本无罪。

他惊讶地露出了一丝喜悦:怎么,我无罪?

神说:是啊,看湖中你的倒影是什么?
他双眼布满血丝,看到自己在水下的倒影,浑身浴血。
神问倒影中可有他人相伴。
他说,看到无面目的人躲在石头后,手持短刃,伺机谋害他而未动。
神说:你没有罪。你过去没有罪,将来也不会有罪。你所做的,只是选择。你选择了一条血腥味浓重的道路,这浓重的血腥味,会不断吸引更多的血腥到你身边。你无需祈求,你本无罪,如何宽恕?

那人惊慌中,用手去捞湖中的水,渴望用这湖水洗净自己的血污。然而身上早已无血,倒影的血迹依然未变。
神说,你身上的血迹早已洗净,影中的血迹却永远不可能洗净。没有一滴水,能洗水下的污。

那人又跪在神脚下,问,是否能给他机会,换一个倒影,或者回头重新选择。
神说,时间是我的父亲,我无权掌控;选择是你的价值,我无权更改。

那人低垂着头,流着泪问,那如何逃离那未来的血腥。
神说,那影中的污无法洗净,然而,你可以在那血红上面,覆一层白,再覆一层白,一直到那血污淡去,淡到几乎看不出。

那人又喜悦了,抱着神的衣角问,那如何覆一层白。
神说,如同你起先覆上的那一层血红,如同你杀人时所折损的生命。

评论

热度(4)